行业要闻

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30 09:45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记者王京臣)9月26日,以“食品安全与全民健康”为主题,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交流展示食品安全与健康的研究成果和话题。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部主办,陕西科技大学、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科技部农村司巡视员王喆、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总工程师杨柳、陕西科技大学校长马建中、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吴永宁、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北京市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湖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单杨、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李兴峰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组委会主席吴清平主持。

  开幕式上,高中琪代表中国工程院向第六届食品安全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王喆、杨柳、马建中先后代表发表致辞。

  会上,马建中简要介绍了陕科大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他指出,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院在60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食品科学、生物工程以及药学等优势研究方向,特别是在发酵、制糖、生物化工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目前已建立了吴清平院士工作室;农业农村部果蔬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陕西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微生物药物工程实验室;陕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定位是以开发区域优势及特色食品资源加工新技术推广应用为主,研究食品安全控制技术体系的构建,助推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全国食品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陕科大在果酒产业化、益生菌羊乳品研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按照分类分层次的建设原则,在“双一流”建设新时期,陕科大将食品学科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和省内一流学科‘1+3+X’”的学科建设布局,全力支持该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高端引领和集聚效应,目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食品科学技术创新和攻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马建中强调,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作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食品领域的科技进步、合作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通过论坛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促进学校食品学科的发展。

  本届论坛收到食品专业论文80篇并集结出版,会上,吴清平院士宣读了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优秀论文评选获奖名单,并与会嘉宾一起为11位获得优秀论文的青年学者颁奖。

  开幕式后,朱蓓薇院士、谢剑平院士、陈坚院士、吴清平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大健康时代背景下,特殊膳食用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纳米碳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节作用》《生物技术与食品工业:解决当前问题,支撑未来发展》《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在肉类工业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8名专家教授,就各自所在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专业的具有全球视野前沿性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食品专业的不同研究方向和领域,对提升我国食品安全建设和健康中国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与工艺技术支撑。

  据了解,9月27日,陕西科技大学举办了食品微生物快检与食品加工过程微生物监测及控制技术培训班,就“微生物实验室质量管理”“微生物检验培养基和试剂质量要求”等课程开展培训。


      责任编辑:小牛